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要闻
2020年,我心中的怒江
2018-04-10 20:24: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怒江州各族人民迈着铿锵地步伐,朝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2020年,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按照州委八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把我们心中的“怒江2020”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退休职工:怒江老年人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精彩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在泸水市六库镇江西老年活动中心,退休职工余如惠一边喊着节拍,一边和舞蹈队的姐妹们一遍遍练习着舞蹈。

余如惠今年63岁,在怒江州老年大学已经学习了7个年头了,退休后报名加入了老年大学,每天都过得十分充实。谈及怒江的发展变化,余如惠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她说,正是他们老一代人亲眼见证了怒江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几年前还是一片荒地的六库新城区,如今盖起了座座现代化的高楼,群众出行、上学、看病都得到有效保障,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到2020年,怒江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她希望到时老年大学里设置的课程越来越丰富,能有一个更宽敞的活动场地,让她们组织活动,发挥余热,能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教育工作者:教育惠民政策,助每个孩子都圆成才的梦想

“现在,国家对贫困学生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好,那些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孩子也可以在更多帮助下有书读、读好书。”谈到这几年怒江州教育发展变化泸水市教育局职工杨冬梅侃侃而谈。

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杨冬梅深深感受到教育给每个家庭带来的改变。在她的办公室里,各项教育惠民政策流程指南图示挂在办公室里最显眼的位置,办公桌上也堆满了惠民政策的介绍。她说,教育问题一直是州委、州政府关心最多的。以前,怒江贫困孩子上学靠的主要是社会上的爱心捐赠和助学贷款,那时人多粥少,能帮助的毕竟是少数。现在,国家对怒江的教育扶持力度不断加强,14年免费教育、云南省人口较少民族学生助学补助、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大学新生入学资助......这些教育惠民政策的实施确保了贫困家庭适龄孩子不因贫辍学。

2020年,我希望能帮到更多的家庭,更多的适龄学生,让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好,真正惠及到每个需要帮助的孩子上,让他们圆自己的成才梦想。

社区医生:“改善医疗条件,为社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走进泸水市六库镇江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瑞晶医生正认真为一名社区病人做检查。

“刚开始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条件差,来看病的群众也很少。”张瑞晶说,刚转型出来的江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环境、硬件设施和人员保障不足。群众认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就医环境差,装修硬件等方面都比不上其他医院,很少有群众主动选择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

近几年,江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设施逐步得到改善,7年间,社区服务中心承担起家庭医生、健康扶贫、公共卫生项目等服务,同时,该中心积极为医护人员创造和提供外出培训和进修机会,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业务水平。张瑞晶介绍,自2017年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辖区群众免费定期体检、健康干预诊疗,转变传统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沉、资源下沉,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现在,我们从以前的以医疗为主,转变为现在的以医疗建康公共卫生为主,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张瑞晶说。

“到2020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将在一楼建立妇女儿童健康体检中心,为辖区妇女儿童提供全方位、系统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张瑞晶说,中心还将引进儿童生长设备,全力做好儿童的专业体检,提高辖区内儿童身体素质,让孩子健康成长。

个体经营者:2020,希望生意越来越好,赚更多的钱

2008年,湖南籍吴女士和爱人来到六库做生意,从刚开始的小卖部到现在的小型超市,她感叹,10年间,在六库飞速发展变化的同时,自己的生意也越做越大。

“以前房子矮小, 到处都是农田和山,现在变成高楼,以前街上车子很少,街道两旁大树多,现在街上车子多了,街道两旁有了很多商店。”她说,自己亲眼看着六库这个地方是如何砌起高楼的,变化太大了,感觉就像在做梦。

如今,吴女士的两个孩子也在六库上学,他们一家人在六库还结识了很多当地朋友,吴女士一直觉得六库人热情、善良,六库治安也很好,在这里做生意很安心,会一直在六库做生意。到2020年,她希望自己的生意越来越好,赚更多的钱。(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