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要闻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张明芳:乡亲们有增收产业,是我最幸福的事
2018-04-10 17:27: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段国春)“乡亲们有增收产业,是我最幸福的事”

“张姐姐,我们的羊肚菌又卖出去200斤了。你好好养病,等身体康复了,再领着我们创业。”收到和倩如的报喜微信,正在做透析治疗的张明芳舒心地笑了。

张明芳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职工。2016年3月,单位挑选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张明芳知道消息后主动找到领导,要求下派到村里。因她读高中时就查出患有红斑狼疮,身体不是很好,领导没有答应。

“我会说当地方言,喜欢和农民群众交往,电脑技术好,现在身体情况也稳定,希望领导能给我这个机会去基层锻炼,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做一些事情。”在张明芳再三要求下,单位选派她任泸水市鲁掌镇浪坝寨村委会驻村扶贫队员。

到村里的第二天,张明芳和其他队员就到老百姓家里走访,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摸。到田间地头,深入了解当地的产业发展情况。

浪坝寨地处高山,气候寒冷,除了河流背阴地段农户种草果收入高一点。其他的农户,大多靠传统包谷、水稻种植为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几乎没有增收产业,经济来源只有零星的养鸡养猪收入,人均纯收入也就两千多点。山区老乡们缺少增收产业而导致的贫困,让张明芳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感觉自己肩头责任沉甸甸的。

“我要为他们做一点什么!”

张明芳在对浪坝寨村的土壤、气候进行了全方位考察后,用微信发给几位做生物产业的大学同学,寻求致富产业路子。

“那里森林覆盖率高,水质好,土壤肥,可以试种一下羊肚菌。我们可以提供技术支持。”

张明芳把同学的建议告诉了村里,得到了其他队员和村干部的积极支持。

“羊肚菌都是长在森林的。人工种植,从来没听说!”

“技术、资金从哪里来?若种不出来,亏了,我们不是更穷了?”

听说要搞仿野生羊肚菌种植,村民们议论纷纷。张明芳和浪坝寨村委会大学生村官和倩如四处找群众宣传动员,仍然不被群众认可。

“大山里的人们,祖祖辈辈靠只懂得种包谷、养猪养鸡。从没听说羊肚菌还能人工种植。都觉得不会成功,都不敢参与。”和倩如说。

“群众看重实际效益,要示范给他们看。”张明芳约了和倩如与武装干事杨卫宏,成立了泸水宏明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当时真是一穷二白,什么也没有。连土地的租金都拿不出来。”和倩如说。

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合作社筹集到了8万元钱,租了土地,开始试种羊肚菌。没有技术,张明芳找大学同学帮忙;没有劳力,他们自己上山找腐殖土;没有资金,他们四处找家人朋友借贷。三个年轻人起早贪黑,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羊肚菌的种植管理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30亩基地在三个年轻人的苦心经营下,初见雏形。5亩先期试种的羊肚菌已破土而出。

然而,还没等到丰收,病魔就降临到张明芳头上。

“有时候一干活,她就脸色苍白。我们劝她别干了,身体不好么。可她总是坚持,技术这一块她负责,抓得很紧。”和倩如说,去年九月开始,张明芳的血压就经常在两百多。医生说你不能在这里了,赶快到大医院看一看。到昆明确诊的结果是尿毒症。

这个消息对张明芳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她知道尿毒症意味着什么。

“注意观察气候变化。下雨前,要及时清理水沟。”躺在昆明医院的病床上,张明芳用微信叮嘱和倩如,她最放心不下的是基地的管理。

病情稍微有点好转后,张明芳立刻出院回到浪坝寨,全身心投入到基地建设。

2017年3月份,基地试种的5亩羊肚菌获得丰收,刨除各种费用后每亩净赚6000多元。看到种羊肚菌效益好,很多村民都报名参与种植。

然而,过度的劳累,使张明芳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

“从昆明回来,她就一直在基地里奔走。我们劝她多休息,去外地治病。可她总是说‘得了这种病不要太害怕,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开心地活下去。’”。和倩如说。

在单位领导的多次说服后,去年4月,张明芳依依不舍离开浪坝寨,回单位上班。

2017年5月,鲁掌镇党委政府授予张明芳“先进驻村工作队员”称号。

回单位后,张明芳坚持带病上班,除了完成好单位的事,还负责基地的基地的技术、管理服务。周末还自己开车到村里,指导村民种羊肚菌。

如今,浪坝寨羊肚菌种植基地30亩羊肚菌已进入了采摘期。扣除成本后每亩有1.3万到1.4万元的利润。按照30%留作合作社的产业发展资金,10%上交到村里做集体经济,其余的60%全部分给参与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乡亲们尝到了发展产业的甜头,日子有了奔头。

“能为贫困群众的增收做一些事情,我很快乐。” 张明芳说,看到群众辛苦劳累一年,有了不错的收入,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刻。

现在,张明芳需要一个星期在怒江州人民医院透析三次,没办法经常跑基地,她把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工作交给同伴,自己则利用微信搞网络销售,帮基地卖了500多斤羊肚菌鲜货。

“种的人多了,价格就有变化。”张明芳说,羊肚菌市场价格波动大。今后,她打算除了继续种植品质优良的羊肚菌外,还试种其他珍贵菌类,努力把菌类种植覆盖到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并利用临近片马和鲁掌两个市场的便利,开展无筋豆种植,培育贫困群众增收新渠道。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