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要闻
勒墨人载歌载舞庆“尚旺”
2018-03-29 11:16: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3月20日一大早,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巴尼小镇很是热闹,聚居在此的白族支系勒墨人穿着民族盛装,共同庆祝一年一度的“尚旺”节,这也是怒江州勒墨人首次在巴尼小镇欢庆“尚旺”节。

当日,除了举行射弩、拔河、爬竹竿、转陀螺等传统体育竞技活动外,还开展了民间“兴尚旺”(祭祀)活动、原生态农民文艺汇演、农副产品展销交易活动、 “巴尼人”民族民间生产生活用品展览和篝火晚会等。

勒墨人散居在怒江两岸,整个民族约有10000多人,其中约有8000人居住在泸水境内。他们有自己的语言、服饰、生活习俗,并用口耳相传的方式,把本民族的历史一代代传承

下来,忠实地保存了本民族的史迹。“尚旺”节是勒墨人的传统节日,也被当地群众称为“桃花劳动节”。勒墨人自称“巴尼”人,每年3月的第一个属猪日就是巴尼人最重大的节日“尚旺”节。这一天,勒墨人通过祭祀活动,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告知不会劳动的孤儿和闲散人员,从第二天起要开始劳动了。

据了解,从2004年泸水市巴尼学会组建以来, “尚旺”节便由民间活动发展成为官方有组织的庆祝活动,此前一直由洛本卓乡党委政府主办,今年起由巴尼学会牵头组织。

记者 妮玉才 通讯员 胡陈兰 李跃强(怒江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