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要闻
独龙江乡巴坡村 产业兴旺日子甜
2018-03-19 10:10: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草果丰收春季的独龙江乡,群山披绿,江水碧蓝。巴坡村茂密的森林边、山涧里,一片片草果地,好似一块块绿毯,把村寨装点得格外美丽。中午,巴坡村党总支书记木卫清和十几个村民在阴坡地带补种草果。

 去年,巴坡村草果收入422万元,收入最高的一户达13万元,仅草果一项户均收入就达2万元,草果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怒江州委、州政府结合独龙江乡6个村的土壤、气候条件,重点引导群众开展草果、重楼、独龙牛、养蜂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实施素质提升和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培育乡村旅游业。

 目前,独龙江乡已种植草果6.6万亩,产值约1264万元,人均草果收入达3153.5元。“现在,我们独龙族群众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好了。家家住上好房子,小孩免费上学,看病就医也方便了。人们的思想观念转变了,学汉语、学技术、出外打工做生意的多了。”木卫清说,产业发展是独龙族群众长远致富的根本保证,村里今年除了发动群众扩大草果种植面积和养蜂规模外,计划引导两三户村民开办农家乐。“独龙江风情旅游小镇和4A级景区建设正在开展,两年后,到独龙江旅游的人会很多,我们得提前计划,早做准备。” “只要走对路子,山旮旯也会变成金山银山。”

 独龙江乡乡长孔玉才说,独龙族群众感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科学种植、管护草果、重楼和蜜蜂的技能技术在不断提升,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云南日报(记者 李寿华)

 民族简介

 独龙族是云南省特有民族。我国独龙族总人口为6930人(2010年),居于云南省的有 6353人。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是独龙族唯一的自治县。其中,处在独龙江河谷的独龙江乡又是县内独龙族最主要的聚居区。其余则散居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齐乐村的俅扒卡村和西藏自治区察隅县的察瓦龙乡。独龙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语支归属目前尚无定论。使用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拼音文字。独龙族唯一的传统节日就是过年,独龙语叫“卡雀哇”。一般在农历的冬腊月,即每年的12月到翌年1月间举行,没有固定的日期,具体日子由各村寨自己选定。(摘自云南民族宗教网)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