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县域经济
承接山与海的关爱 怒江西红柿走红滇粤
2018-03-11 11:55: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搞什么产业?还生态、绿色呢!种出来了,增产却不增收……”眼看红彤彤的果实烂在地里,蛮英村的农民心里痛,怒江州、泸水市的干部和新闻媒体也急得睡不着觉。大家想尽办法呼吁领工资的人多买西红柿,尽可能帮帮挣扎在脱贫路上群众。短短几天,居住在六库镇的公务员和外地派来干部的冰箱里都塞满了西红柿。然而,毕竟消费能力有限,蛮英村的西红柿仍然大量滞销,走向宽广市场的瓶颈难以破解。

看着干部群众在发愁,泸水嘉谷农业公司很快找到了怒江州邮政局和泸水市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三方一商讨,决定尝试走互联网发布信息、邮政优帮帮电商平台订销发货等方式助力蛮英村。

泸水嘉谷农业公司是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按照“教育切入,产业支撑”的精准扶贫原则,支持所挂联的村委会成立的企业。该公司于2017年9月成立,是怒江州首家由村民委员会控股,全体村民持股的村集体经济企业。3月9日以来,嘉谷农业公司的求助信息发布后,云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等远在昆明、大理、楚雄、曲靖等地干部职工,也纷纷利用互联网信息受众面广、时空限制少、操作简单快捷、支付方便的特性,通过自媒体平台帮助蛮英村销售西红柿。很快,蛮英村西红柿的销售范围扩大到了云南多个城市,甚至远到深圳、珠海、江门等地。仅3月9日这天,嘉谷农业公司的电商平台就销出“蛮英西红柿”5吨;短短两三天,该公司的电商平台销售点已销售西红柿数十吨。并且,随着信息传送、邮政投递的加速,“蛮英西红柿”的销量还在逐日增长。

“9.9元/5斤包邮,怒江生态西红柿。好得不得了……”“省教育厅挂包村的企业在销售,请您帮帮忙!”最近几天,只要登录微信朋友圈,热心的人,常会看到这样信息。据说,在昆明、大理、楚雄、曲靖等地的街头和农贸市场,也有人在卖“怒江的西红柿”。听说是来自怒江的绿色农产品,购买的人大多不再讨价还价,“蛮英西红柿”卖到了每公斤8元至10元。

从深圳、珠海、江门等地反馈来信息中,我们也发现:凝结着深切的“偏爱”,怒江蛮英的西红柿在这些地方也蛮受欢迎的。从怒江峡谷到省城昆明要10余个小时;即使到较近的大理,也要4至5个钟头……在深度贫困的怒江,培植一个产业有多难?实情说上几箩筐,多数人难以相信。当前,泸水嘉谷农业公司组织的电商和关心关注怒江的人士,还在努力地破解着“蛮英西红柿”滞销的瓶颈。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