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要闻
放弃团圆 守护健康
2018-02-24 16:25: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图片6.jpg

  当辞旧迎新的爆竹声响彻耳畔,千家万户沉浸在吃团圆饭、看春晚、走亲访友的喜悦中,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时,有一群坚守在特殊岗位上的工作者,他们为了“大家”,舍弃“小家”,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千家万户的团圆和幸福奉献着。

  2月17日,大年初二晚,记者来到怒江州中医院,医院外,烟花绽放,爆竹声不绝于耳,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年味浓浓。医院大楼内,值班医护人员和往常一样忙碌。

  “手术做得很成功,不要有什么顾虑,安心养病,有什么需要,随时叫我。”在州中医院外科住院部,黄林立医生在为刚做完急性阑尾炎手术的段先生检查手术后的情况,他耐心地向病人和家属介绍手术情况。

  “这大过年的,医生们为了给我们治病,不能回家过年。黄医生年纪轻轻,对我们病人却很耐心。”段先生是泸水市六库镇段家寨村村民,17日早上醒来,他突然觉得恶心,并出现呕吐、疼痛症状。起初,他还有些不愿意到医院治疗,担心过年期间找不到医生。不曾想到,一到医院,医生就给他做了详细检查并立即安排手术。

  “这大过年的生病,患者心情本来就不好,如果再遇上态度生硬的医务人员,他们心情更不好,会影响治疗效果。”黄林立说,作为医护人员,要有一颗赤诚之心,把患者的希望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努力达到患者的要求。

  黄林立是重庆市人,是州中医院外科医生。由于工作繁忙,他和家人离多聚少。2017年10月,黄林立和妻子步入婚姻殿堂,夫妻俩原本打算趁春节放假回家和家人团聚。然而,在异乡游子纷纷踏上归程之际,黄林立却选择了坚守岗位。

  “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是我最大的愿望。因为我的职责,就是让大家健康。”黄林立说。

  “大妈,看起来今天你精神很不错哦,比前两天好多了,你觉得怎么样?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只有心情好了,病才好得更快。”在州中医院另外一个病房里,护士吴凯站在三女士的病床前,详细了解她的身体情况,并给她做心理疏导。三女士是泸水市古登乡人,一个月前,不幸被车撞伤入院治疗。春节到了,三女士想出院回家,可她身体尚未痊愈,还需要继续住院治疗,为此,三女士情绪有些波动。为让三女士安心住院,尽快恢复健康,吴凯就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一有空就来问病情,陪她聊天,三女士心里很是安慰。

  吴凯是德宏州人,是州中医院的一名优秀护士。参加工作5年来,他把医院当作自己的家,一直兢兢业业,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春节前,他答应家人带上未婚妻回家过年,和家人一起商讨婚事,但因工作需要,最终还是留在了医院值班。

  “真的很想回家,可是工作比回家更重要,只有努力工作,守护好病人,把工作干好,才能让父母放心,才算是尽到自己最大的孝心。”吴凯说。

  “妈妈,过年好,我们在这边很好,不用担心,您也多照顾身体。”有空时,吴凯常和妈妈通电话,聊生活、谈工作,妈妈则叮嘱他,照顾好身体,认真工作。在这小小的聊天框里,传递的不仅仅是平常而温馨的话语,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思念。

            记者 程玉莲 (怒江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