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要闻
泸水市上江镇百花岭:民族文化展演富农家
2018-02-22 19:41: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妮玉才)宽敞的庭院里,十几名傈僳族村民穿着民族服装,弹起琵琶,跳起舞,唱响傈僳民歌。观赏的游客们情不自禁地加入到傈僳族群众中,跟着唱歌跳舞,其乐融融。春节期间,这样的场景,在泸水市上江镇富坝村委会百花岭自然村“怒木巴色扎咋邓”农家乐经常上演。

“今年春节,来百花岭游玩的人特别多,每天都有十七八桌订餐,收入5万多元。”“怒木巴色扎咋邓”农家乐老板阿香告诉记者,外地游客来百花岭,最想听傈僳族多声部合唱和摆时。她与百花岭农民合唱团和附近的新建民族艺术团联系,给游客表演民族歌舞。“表演一次,他们个人就有50至100元的收入。”阿香说。

百花岭农民合唱团成员胡二英平日耕田种地,农闲时排练节目,一旦有演出任务,就与同伴们穿上民族服装,给外地游客表演傈僳族歌舞,一个月可以收入700多元。“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参加合唱团传承民族文化,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又能补贴家用,我非常开心。”胡二英说。

百花岭地处怒江州南大门,青山秀水,百花争妍,傈僳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特别是带着田野灵性的傈僳语无伴奏四声部合唱,被誉为天籁之音。百花岭农民合唱团,被国外音乐人士称作“打着赤脚走进艺术殿堂的人”。

这几年,泸水市把民族文化作为发展旅游的核心,加快百花岭民族旅游特色村建设步伐。如今,由云南能投集团建设的“旅游演艺+乡村主题公园”为主题的百花岭村改建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百亩花海、花溪叠瀑、舞榭歌台等旅游景点,让百花岭焕然一新,成为怒江州传统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平台和窗口。

“现在,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出行更加方便。房子越来越好,环境也越来越美。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我们的收入来源也越来越广了。”百花岭农民合唱团负责人建文告诉记者,百花岭旅游特色村建设给村里和周边村寨带来了新的就业和发展机遇。附近“傈僳农苑”、“美客来”等十几家农家乐,从业人员达1000多人,带动了周边村寨的种养殖业和乡村运输业发展。很多热爱傈僳族传统文化的人,有了展示才艺的地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积极学习摆时、优叶和多声部合唱,开展傈僳族传统服饰、琵琶乐器制作,文化打工成了村民们致富增收的一个新途径。

新建村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何贵志利用挨近百花岭,交通便利的优势,组织村里的民族艺术团,节假日到百花岭开展文艺交流,创新传统文化展现形式,把更多的民族文化节目推向旅游市场。“外地游客来怒江,最感兴趣的还是怒江的传统文化。这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是我们的优势,应该传承好、保护好!”何贵志说,百花岭是六库城市的后花园,其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人气越来越旺,游客一年比一年多,给当地民族文化展演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平台。去年,艺术团民族文艺展演、民族服饰和民族乐器制作他们就收入10万多元。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百花岭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