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要闻
【我在云南过大年】怒江畔沐春庆佳节 澡塘会里欢乐过大年
2018-02-18 19:23: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寿华)木棉花开游客来,春沐吉祥颂丰年。初春二月,怒江畔的登埂澡塘人声鼎沸,歌声飞扬。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各族群众汇聚于此,在岩壁下、石洞里、石缝中铺上干草,搭建简易帐篷,泡温泉,唱山歌,会友人,谈天说地,祈福来年吉祥平安,五谷丰登。

今年的澡塘会一如往年热闹,除了峡谷“迎春”仪式、“上刀山、下火海”民俗表演、文艺展演,露天电影晚会和群众联欢外,还有民间商贸交流,摆时歌王歌后挑战赛、弩王挑战赛等民俗文化商贸系列活动。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相聚在热气腾腾的温泉里,嬉戏打闹、其乐融融。

六库镇排路坝村委会村民李金海是澡塘会的名人。每一年澡塘会,他的弩弓摊边总是围满了怒江射弩爱好者和外地游客。“他制作的弩弓和弩箭,非常美观、耐用,射头准,很畅销。”泸水市射弩协会负责人茶海荣说,射弩已成为乡村农民群众最大的体育竞技项目,各村都有射弩对。农闲之余,人们聚在一起,以弩会友,锻炼身体,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泸水市是“摆时”之乡,摆时歌王歌后挑战赛、是澡塘会的压轴戏。十里八乡的“摆时”爱好者纷纷前来登台表演。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怒江著名的“摆时”歌王八才三年年带着徒弟参加表演。“这是提高年轻人摆时才艺的最好舞台,他们在比赛中能更好的掌握摆时的对唱方法。”八才三说。

登埂温泉澡塘会历史悠久,在明朝永历二年就已有一定规模。如今,已成为怒江峡谷各族群众春节最重要的文化盛会、狂欢节和乡村旅游品牌,成为展示怒江传统文化和民俗民风的一个窗口。吸引了省内外和外国游客纷至沓来,泡澡、摄影,交友狂欢,共度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