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 热点新闻
泸水市脱贫攻坚实战队员做村民的贴心人
2018-01-27 16:05:45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分享至:

1月25日清晨,天刚蒙蒙亮。

泸水市上江镇付坝村的8名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实战队员及4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就起了个大早,开始了忙忙碌碌的一天。

8:30,吃过早点后,队员们拿着扫帚、撮箕等劳动工具将村委会院坝及周边角落里的垃圾清扫得干干净净。这是队员们住村以来就长期坚持的一项“功课”。

“每天打扫环境卫生,既能保持良好洁净的工作环境,还能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中来,可谓一举双得。”实战队员钏志永说。

打扫完卫生,队员们马上进入到村里的党员活动室规范整理2013年—2017年全村2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档案,这是近期的一项重要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档案资料一摞一摞地摆满了活动室的桌面上,队员们一页一页翻开,一项一项地检查,认真核对着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档案信息……

10时21分,一阵摩托车的马达声打破了这紧张严肃的气氛。付坝村龙塘二组村民波四华骑着摩托车赶到村委会,准备前来签署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同意书。钏志永放下手里的工作,热情地迎了上去。

波四华是从洛本卓白族乡色德村搬迁下来的自发移民户,之前因为有顾虑没有报名参加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但经过队员们认真细致地动员,并看到周围的村民都纷纷报名后,他最终决定还是来报名参加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

详细了解波四华家的实际情况后,钏志永向波四华耐心解释相关政策,承诺在可以报名时第一时间通知他,并把波四华家的相关信息记录到工作笔记上。

从去年11月以来,付坝村干部及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实战队、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先后多次动员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参加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目前,整个付坝村同意参加搬迁的农户已有140户。

“通过大家的全力宣传发动后,村民们对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实现了从不理解到主动融入的可喜变化。”付坝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脱贫攻坚实战队中队长黄元校对记者说。

看到益阿命老人拄着拐杖在艰难行走时,付坝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脱贫攻坚实战队中队长黄元校连忙上前搀扶老人。

13时20分,刚吃完午饭的队员和村干部来不及休息就在上江镇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实战队大队长和玉祥及上江镇党政领导的带领下,赶往付坝村坪子寨组,向74岁的特困老人益阿命开展爱心捐助。

益阿命老人所住的房子是一幢年久失修的土墙石棉瓦房,漏雨漏风破败不堪, 实战队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在走访调查了解到老人的居住条件后,发起了向老人开展爱心捐赠的倡议,并得到积极响应。200元、500元、……在捐助现场,大家纷纷献出爱心,在不长时间内,就募集到14000多元爱心款。

“我们将用这笔爱心款为老人建盖新房,让老人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子。”黄元校说。

下午16时30分,从益阿命老人家出来后,实战队员们又马不停蹄来到付坝二组村民陈太兴的养蜂基地,了解他的养蜂情况。

陈太兴是村里致富积极性较高的年轻人,也懂得养蜂技术。根据他的情况,去年,黄元校帮助他争取到3万元的扶持资金。当陈太兴告诉队员们2017年实现养蜂收入20万元时,黄元校欣慰地拍着陈太兴的肩膀说:“小伙子,不错,好好干,你要带领更多的村民和你一起脱贫致富哟。”

17时30分,夕阳西下,队员们披着霞光赶回了村委会。

“队员们来了之后,村里更干净了,发展的思路更清晰了,脱贫致富的步伐也加快了。”付坝村村委会主任乔金华的话代表了村民们的心声:“我们打心眼里感激他们。”(妮玉才)

责任编辑: 高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