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 热点新闻
福贡县阿地马底:搬出大山奔小康
2018-01-17 18:41:4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中午,洗完碗筷,到卫生间漂好泡在大盆里的衣物,范四你打手机给邻居约去草果地劳动。客厅里,丈夫余友邓和两个女儿在沙发上兴致勃勃地收看电视剧。窗外,5栋单元楼房在群山中林立。旁边,人行步道、群众文化活动场分布有序。公路上,大小车辆疾驰而过。

“城里人的生活,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想不到今天我们也过上了。”聊起新生活,余友邓连用好几个“做梦都想不到”来表达:做梦都想不到能住上这么敞亮的房子;做梦都想不到政府给他安排了就业,做梦都想不到女儿们在家门口创业……

余友邓的新房子,在福贡县鹿马登乡赤洒底村阿地马底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安置点。

阿地马底在傈僳语中意为“非常不平坦的地方”。土地贫瘠,耕地少,群众经济收入主要靠劳务输出、草果种植、牲畜和蜜蜂养殖以及各种政策性补助。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艰难,全组62户239人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离公路太远了,一包水泥运到阿地马底,二次搬运费就高达100元。”余友邓说。

为彻底改变阿地马底“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状况,2016年,福贡县启动了阿地马底在内的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工作。一年后,占地26.3亩,共有5栋72套住房的阿地马底安置点建好了,余友邓家通过抽签获得一套100平方米的单元房,于今年1月6日乔迁新居。

余友邓夫妇的二女儿和三女儿初中毕业后相继到广东东莞务工。得知自家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范围后,姐妹俩回家创业。妹妹余花恰准备在小区租开服装店,姐姐余花你申请了红色信贷,在街面上开一家小食店。“人多了,集市热闹了,生意应该会好。”余花你说。

余友邓在新家附近的街面上开了一个家电维修店,除去房租,有一千多元收入,加上护林员工资,一个月有两千多,一家人吃穿不愁。“大头的收入靠30多亩草果,一年有1.4万元呢!”余友邓高兴地说。

作为从欧路底小组率先搬迁下来的6户搬迁户之一,60岁的批付邓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自豪。

“一开始也不想下来,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哪个舍得离开嘛。”批付邓说,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及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实战队队员不厌其烦的宣传动员后,一家人最终从欧路底小组搬迁到现在的安置点。

“以前一家四口住在不到60平方的石头房,非常拥挤。现在住在100个平方的大房子里,又宽敞又亮堂,共产党‘阿克几’!(傈僳语,意为‘共产党非常好’)。”批付邓用傈僳语表达着他的喜悦感激之情。“再过几年努力,我们山区老百姓也会像城里人一样过上小康生活。”

鹿马登乡党委书记和文宝告诉记者,阿地马底62户村民已实现全部搬迁,加上欧路底小组6户、知罗小组1户,安置点入住率达100%。小区安置房一楼商铺面积达1935平方米(户均28平方米),给移民搬迁户提供了良好的做生意机会。“下一步,我们准备拿出一楼商铺1000平方米公开拍卖,用于抵扣征地费。剩下的900多平方米用来出租,所得租金作为小区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公益性岗位支出和小区设施维护。”和文宝说,下一步,乡里将成立合作社,发动村民发展草果、茶叶、养蜂产业。开展技能培训,引导青壮劳力到珠海等地务工,多渠道拓宽群众收入,真正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生活的梦想。

云报全媒体记者李寿华 通讯员 陆聘婷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